热点推荐
ZOL首页 > 显卡 > 新闻 > 新品 > 冬季挽歌 思绪耕升被同德并购案

冬季挽歌 思绪耕升被同德并购案


ZOL显卡频道 作者:中关村在线 特约撰稿人 大头 责任编辑:冯功 【原创】 2005年01月05日 20:40 评论

  前言:

    2000年的冬天,3dfx被nVIDIA收购,让业界与爱好者嘘唏不已,从此显卡市场格局突变。

    2004年的冬天,品牌更替的“摩尔定律”在显卡市场再显灵。只是3dfx变成了耕升,NVIDIA变成了同德,历史惊人相似。

    如果说当年3dfx被NV收购在很多的预料之中,那么这次耕升被同德收购同样不是没有征兆的。回想一下耕升显卡在过去几年中的兴衰起伏,在今天被收购就并不是什么意外之惊了。

    历史回顾 冰火两重天

    耕升,以前叫耕宇(其实直到今天台湾总公司的名字也还是耕宇,只是几年前在大陆市场因为名称被抢注而被迫改名为耕升)是一个伴随着电脑产业成长了十余年的显卡品牌。恐怕对耕宇这个品牌有印象的都是些老玩家了吧。早在486/586的年代,耕宇定位于为显卡发烧友服务,也曾经在市场上火了一把。

    最早广泛进入大陆消费者视线的应该是耕宇VOODOO显卡。当时还在上高中的笔者也攒了好几个月的饭钱买了一块,成为无法磨灭的记忆。当然,记忆的主角应该是3dfx VOODOO芯片而不是耕宇品牌,但当时耕宇显卡凭借着比帝盟、创新、华硕、丽台等高端品牌更低的价格、不逊于前者的产品质量,逐渐在DIYer的心目中扎下了根,成为市场中销量最大的显卡之一。记得当时买耕宇VOODOO是在1996年,从1996年到2000年,从VOODOO到GeForce2,四年里耕宇显卡的发展一直都非常迅速。

    第一个大挫折发生在2000年秋天,因为被恶意抢注,耕宇显卡在大陆被迫改名为耕升显卡,而这次改名对耕宇公司的打击是非常明显的。很长一段时间里,耕升显卡在国内的销售和口碑都远不及耕宇显卡,但不折不挠的耕宇公司通过不懈的努力,终于又让耕升显卡在大陆市场站稳了脚跟,重新进入了一线品牌的行列,不过要重现耕宇显卡在2000年的那种辉煌已经是力不从心。

    不过,耕升显卡红火的背后却有着很大的危机。很多人认为耕升显卡完全是因为改名这一“天灾”而走下坡路,其实不然。因为在品牌宣传上,耕升不比耕宇弱多少,但耕升输就输在品牌宣传上。耕宇显卡的红火,是在2000年之前,当时的电脑产业还没有太强的品牌宣传意识,好品牌都是“一传十,十传百”这样积累起来的,可在2000年之后,资讯业开始迅猛发展,品牌宣传的重要性超越了单纯的性能和质量上的差异,“注意力经济”从网络产业延伸到了整个IT业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,耕升显卡不顾竞争对手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,依旧像耕宇显卡时代那样“闭门造车”,只关心技术,衰败也就顺理成章了。

    笔者清晰的记得,在耕升显卡卖得还比较好的那几年,笔者一直希望在网站上查询耕升显卡的资料,居然找不到耕升显卡的官方简体中文网站(这一事实笔者本人不敢打包票,留给其他读者考证吧,如有失实敬请谅解),这在业界是非常罕见的。还好耕升显卡的技术优势还很明显,“神奇跳线”功能让耕升显卡在较少宣传力度的情况下,也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回报,但这毕竟是偶然且短暂的。记得当时耕升市场总监曾说过一句话:“在宣传和渠道方面,我们确实没有优势,这是我们的弱项,我们就需要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来做到最好,这才是我们的根本。”尽管言语中透露着一丝无奈,但对弱点的纵容却显得有些武断。

    事实终归证明了耕升的估计和期望是错误的。在最近两年,耕升再也没有出过一块像“神奇跳线”那样的经典产品了,而耕升也遇到了四年里的第二次挫折,这次挫折称得上是“致命的”。
 
    2004年6月,业界爆出了耕升技术团队集体出走的消息,这一消息很快得到了证实。对于耕升来说最重要、最核心的就是他的技术,没有了足以打败对手的技术,耕升就什么都不是了。不论是拼价格还是做广告,都不是耕升的长项。一直想凭借技术取胜对手的耕升,失去了生存的最重要法宝,当时大家已经可以感受到,耕升显卡的日子会很难过了。整个2004年,耕升显卡的市场表现都非常糟糕,而且是一路下滑,最终在年底时被同德宣布收购。虽然目前的消息看来,耕升和耕宇的品牌还会得到保留,但也必定是强弩之末,随时可能消失。

    疯狂的并购潮

    2004年冬天是一个并购的冬天,联想并购IBM PC事业部、冠捷并购飞利浦显示器制造工厂等案例,都反映出一个事实,那就是在欧美IT企业,制造业已经结束了高速增长的时代,不再作为企业的核心业务,但制造业在亚洲的潜力还没有挖掘完,资源的重新利用对谁都是有利的,这也是并购案此起彼伏的根本原因。

    同德收购耕升,作为配件行2004年最后的新闻,留给我们的却是另一种思考。或许能和此事划上等号的,莫过于四年前NV收购3dfx了。

    不论是3dfx还是耕升,失败都有很明显的原因,而不是像前面几桩并购案主角那样“优势互补”。更值得人关注的是,它们从巅峰到低谷,是如此的迅速和让人难以相信,然而又是在情理之中。它们紧抓自己的优势不放,企图让优势永远独有,但却严重忽略了众多竞争对手的发展,对自己的劣势采取纵容态度,太强的自信心和过于死板的发展策略让枭雄在一两年间就灰飞烟灭。
 
  3dfx的教训是非常惨痛的,而耕升居然在四年后因为同样的错误而失去江山,真的很让人遗憾。相信现在还有很多耕升的爱好者还来不及放弃对耕升显卡的挚爱,就得面对和耕升显卡说再见的残酷事实了。
  
  沉痛教训

    悉数当前配件品牌,除了已经告别我们的梅捷,还有不少品牌面临着与耕升类似的弱点与窘境。在IT界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,一线厂商华硕、技嘉、微星在2004年使用了更强硬、更坚决的手段和策略来进一步吞噬主板和显卡市场,其触角已经扩张到了原本属于二、三线厂商的中低端领域。

  2005年来了,很多人都估计这一年里会有更多的品牌“死”掉。那么新一轮洗牌运动当中,哪些品牌能度过危机存活下来呢?客观上的竞争事实固然重要,但正确的发展策略、不犯错误却是更加直接也更加重要的因素。

    消费者一定希望有更多的品牌存在于市。虽然品牌多了,选购起来会麻烦一些,但更多的竞争能造就更低的价格,也能加快行业的发展。笔者在2005年年初撰写此文,也希望今天正处于水深火热边缘的厂商(主要是一些二、三线厂商)能振作起来,认清形势,选对策略,不要因为自己的判断失误而断送了原本属于自己的机会。

    但愿历史不会再次重演,当然,这也只是一厢情愿罢了。

  关于同德:

  台湾企业同德(Palit Microsystems, Inc.)所收购,同德股份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同德”)成立于1988年,其总部设于台北,生产基地设立在中国大陆,分支机构遍布美国、德国和香港等地。目前国内几大主要显卡通路品牌部分显卡均出于同德之手。

  关于耕升:

  成立于1984年,是历史最悠久的显卡生产厂商,在国内有无数的簇拥者,却至今尚未推出中文网站。详细信息请登陆:http://www.gainward.com.cn/index.html

相关搜索:耕升 nVIDIA 
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(共0人参与) 查看排行>>
频道热词:华硕主板  Intel  AMD  
视觉焦点
显卡新闻热点
排行 文章标题
TOP10周热门显卡排行榜
  • 热门
  • 新品